創作來源概略介紹——

   從小受到爸爸的影響接觸西洋歌曲,而爸爸聽的歌曲是他年輕時候所聽的,換算下

 曲年代也就是70~80年代這段期間,而我最感興趣也稍有研究的是80~90年代的歌曲,

是搖滾也不是爵士,不是美國的也不是英國的,而是歐洲的舞曲。

  當年歐洲的舞曲有很多名稱,中譯有歐洲舞曲、歐陸舞曲等,英譯有Euro Dance

Euro DiscoEuro Pop等眾多名稱,但都屬同一種。這裡我使用歐洲舞曲來稱呼它。歐洲

曲起源可追溯回1970年間,由70年代的Disco變過來,直到現今歐陸持續有新的歌手

團體在歐陸歌壇上出現,80~90年代的舊歌手有部份也漸漸復出。80年代的歐洲舞曲種類

大致有ItaloNew WaveHi NRG(High Energy)等,90年代的歐洲舞曲種類更是眾多,

TranceTechnoEuro Beat等,如要將歌曲分至這些種類裡面的時候,就更需要專業的判

斷,例小節裡有幾個拍子?是使用什麼樂器?還是用合成器再重新編曲?但在站在不是

專業音人的角度看,也是可以簡單大致判別的,甚至可以聽出每個國家有不同風格的

編曲節奏。 

  在歐洲國家裡面歐洲舞曲產量最多為德國、義大利,其次是法國、西班牙等國,德

Modern TalkingBad BoysBlue都是名氣頗大的樂團,也是我最初接觸的歐洲舞曲樂

團。80年代的歐洲舞曲影響全球流行音樂甚深,在東方世界裡中國廣東地區出現了

廣東舞曲,簡稱廣舞;日本出現了JPOP;越南也受到歐洲舞曲影響,出現許多翻唱的版

本;英美地區也發展出屬於自己風格的英美流行舞曲。如今現代歐陸生產最多舞曲的國

家為羅馬尼亞,當年產量最多的德國、義大利已經很少創作舞曲了。隨著時代邁進,現

在的歐洲舞曲使用編曲的器材也隨之改變,特質也偏向電音舞曲了,已沒有像當初的流

暢性、柔美性、聽了會不自覺地搖擺等特質了。雖然如此,但現今的歐洲舞曲還是有它

的特色在,並不會像一般人刻板印象中的吵雜、背景節奏蓋過整首歌曲那樣。

創作理念——

  每當我聽歐洲舞曲的時候,心裡所產生的情緒、意象,我想把這些情感直接傳達給

觀看者,讓觀看者產生與我有類似的感覺,有了這些共鳴後或許比較容易切入觀看者的

心裡,以達到主客合一的效果,更加容易地進一步介紹歐洲舞曲的音樂風格特色。所以

未避免過於強烈的自我主觀,而使觀看者無法了解我的情感,我使用視覺造型、色彩來

安排畫面,用幾何、線條組成,以使降低個人過於主觀的情緒表現。單純的只想讓觀看

者看我安排的畫面後也產生類似的情緒,而觀看者所產生的情緒不是我的情緒,是他自

己的情緒,只是僅僅與我有類似感受而已。

Hi-NRG 

名稱:Hi-NRG

 材質:壓克力

尺寸:160cm x 90cm

年代:2012

歐洲舞曲種類裡Hi NRG、Trance、Techno、Euro Beat等,這些種類的舞曲裡帶給人緊湊性

的律動感,於是我使用暖色調與密集的造型排列,試圖地架構出這些舞曲的風格帶給我

情緒上的激昂圖像。雖皆有強烈的節奏感,但就屬Hi NRG的節拍最為強烈,因此以之命

名。

 

Italo 

名稱:Italo

材質:壓克力

尺寸:160cm x 90cm

年代:2012

 Italo是歐洲舞曲裡面最具有流暢性、柔美性、浪漫感、神秘感等特質的曲風,因此造型

面我使用簡單不緊湊的流線架構出流暢性,使用圓形代表神秘感;色彩方面則使用中

性色、寒色系與流線搭配,特別色系-金色則與代表神秘感的圓形搭配呈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rt790416 的頭像
    art790416

    拾玖巷內拾号戶

    art790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